close

Walski.png

2003/3/30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頭版刊登了一張照片,圖說:一個英國士兵在伊拉克炮火下警告Basra 居民趴下。

 

這張照片由於張力十足,大有普利茲得獎潛力的架勢,不但見報於同一天的芝加哥論壇報和Hartford Courant(美國康乃迪克州第一大報),也經由新聞社傳到了世界各地。

 

不料,被人質疑照片背景中有個人頭出現重影,攝影記者沃爾斯基Brian Walski立刻承認這張照片是用2張照片組合的,沃爾斯基因違反報紙的道德準則被報社解僱,其實他只是在新聞報導中加了一點“自己的意志”而已

 

沃爾斯基道歉時說:的職業生涯中,我始終保持最高的道德標準,無法解釋自己這次毀滅性的判斷,看來這噩夢將不斷出現在未來許許多多不眠的夜晚裡

 

如果以這個標準來看,我們今天接受到的新聞都不及格,只能算是記者的心情隨筆或是小說創作,更甚者是置入性廣告。

 

網路相連萬物,新媒體破繭而出,自媒體興起千萬家爭鳴,閱聽者輕易可以找到自己喜歡的內容,大眾媒體失去了權威,原來媒體壟斷者的影響力式微,操弄媒體的權利下放,全民共享。

 

如果說有編輯意志的內容都是假新聞,那就沒有真新聞了。

 

大眾媒體壟斷的時代,有識之士呼籲『新聞良心』,因為他們知道新聞裡面有非當事人的意志。然而,今天任何有識之士都沒有資格要求新聞良心,因為沒有人可以發出沒有自己意志的內容。

 

時代一直向前進,最好的例子應該是大陸的『今日頭條』APP,標榜你關心的才是頭條,利用大數據收集你的偏好,再提供你喜歡的內容,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吸引了上億用戶,其中每天花在頭條APP上面超過7小時的用戶,居然超過七千萬

 

足證人們喜歡接收自己喜歡的新聞內容,今日頭條只是順應大眾需求而已。

 

你我都不例外,都有自己新聞偏好,新聞製造者包括政客、廣告商、各大小企業的行銷負責人...早知道其中奧妙,就恨自己沒有今日頭條的技術而已。

 

台灣國格分裂,媒體發現灣人的新聞偏好如此明顯,大數據都不用,只要分藍綠就能鎖定讀者

 

於是,藍綠媒體拼命餵各自的讀者以藍綠的意志,卻大聲說對方操弄媒體,傳播假新聞,讀者無知把別人的意志當作自己的信仰,努力跟著起哄,媒體偷笑:好像老千輕輕鬆鬆就牽到了一隻隻肥羊。

 

 

新媒體時代,執政者失去壟斷新聞的好康,無法適應連平民都有自媒體的大環境,如川普和小英之流乾脆拿假新聞來當擋箭牌,可見他們明白什麼是『假新聞』。

 

當台灣政府要員自稱是東廠,『這個新聞不操作一下太可惜』的狂妄錄音曝光的時候,竟然引起大眾嘩然,實在叫人意外,這不就是台灣新聞的常態?

 

東廠效忠皇上,透過特定媒體,操弄自己的粉絲教徒出包了,應該嘩然的是皇上的粉絲信徒才對,結果他們一點也不在意

 

因為這樣的新聞剛好是他們喜歡的。

 

如果你算是有識之士,不應再把新聞當真,當作娛樂才好。

新聞不假何來精彩,不精彩你又不喜歡。

 

沃爾斯基睡不著,一定恨不能在台灣媒體環境工作。

 

不要再說什麼『假新聞』!

 

註:  參考  Brian Walski 操縱的照片

http://www.alteredimagesbdc.org/walsk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心理
    全站熱搜

    呂理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