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醮餐館-1.jpg

古今中外,相信有鬼神的人很多,他們言之鑿鑿跟真的一樣。沒見過鬼的人,大多鐵齒不肯相信,卻在暗處疑神疑鬼。現在好了,一位研究弦論的物理學家寫了一本解釋科學上找到了鬼可能存在的時空

當科學家完成元素周期表的填空以後,人類知道地球上有那些的元素,也知道了所有元素都由相同的基本成分(質子、中子和電子)組成的,甚至還知道質子和中子還可以被打散成更小的核子(夸克….)。當更進一步向太空望去,我們偵測到其他星球的組成物質,都沒有超出我們在地球上找到的基本物質的範圍,似乎所有的星球來自相同的起源。

科學家計算出宇宙可能在150億年以前,起源於一次大爆炸,所有的星球從同一源頭往上下左右、四面八方噴出去

我們認知的宇宙就像我們在電腦螢幕上看到那一堆堆美麗的星雲,那其實是繪圖軟體2DDimension 次元)的畫面上,模擬測量得到的各銀河系的相對3D位置

為了了解宇宙,物理學家用數學方程式來描述支撐著整個宇宙的各種作用力(立場)牛頓的運動定律可以算是起點,其中重要的進展有愛因斯坦描述了重力場,麥斯維爾方程式(Maxwell’s equation)描述了電磁場,楊振寧和他的學生的Yang-Mills Field則解釋了強核力 – 微粒子之間的作用力。

愛因斯坦將大家熟悉的三度空間加上(時間)湊成4次元,想出了相對論。他認為上帝不需要用兩種以上的方法來創造萬物,相信一定有一個單純又美麗的方程式可以統一不同的力場。愛因斯坦嘗試過以5次元去統一,但是沒有成功過。他曾經說過:雖然我抓住了獅子的尾巴,可以想獅子的存在,可惜沒能抓到獅子(統一場論)。

雖然,量子力學一直到20世紀末都是物理學界的顯學另外還有一批物理學家,試圖以多次元去尋找統一場論發展出一套弦論(String Theory)的數學方式去描述所有的作用力,一直還沒有成果,因為不知道到底用幾次元合適?

1913年一位沒受過正統數學教育的印度人拉曼奴正(Ramanujan),被英國著名的劍橋數學家哈代(Godfrey H. Hardy)邀請到劍橋訪問,拉曼奴正每天不停地用紙筆演算三年內寫下了400頁的筆記,包含4000個人類已知和未知的數學公式,沒有加上任何一個字的批注。

到了1976年,劍橋發現了拉曼奴正死前留下來另一本130頁的筆記,研究弦論學者在這本筆記裏,發現了愛因斯坦重力場和麥斯維爾電磁場,還有楊振寧微粒子力場的方程排列在一系列的數學演算之中時,驚訝不已拉曼奴正用10D(次元 Dimension)似乎統一了三個作用力場。於是,10D成為研究弦論的切入點。

物理學領域內,無法用實驗證明的理論就無法被視為『知識』,人類自己只有三次元(3D)的感覺器官,即使到了今天,也還沒有人發明出超空間(Hyperspace 超過3D)的偵測儀器。即使有了虛擬實景的技術(VR,也只能表現3D的坐標受限於肉眼的3D的功能

如果我們想一個 2D 的生物(阿平)在其熟悉的 2D 空間生活,它一定認為宇宙是平的,和人類一兩百年前還不知道地球是圓的一樣。

不論地表如何崎嶇陡峭,阿平都被地心引力吸在地表面活動著,如果3D的你把拿起來翻個身,放回去。阿平在 3D 時空中移動(你的手幫忙的)時,它看到了無法想象的景象,因為它只能看到3D時空2D橫截面片段,阿平的視覺器官只能接受2D 信號。 

阿平回到原地,轉述它在 3 D時空的見聞,就成了先知(先知道),它的同伴發現阿平身體居然左右對調了,大呼『神奇』,信者對它膜拜,不信者則譏諷其為『神經病』。

我們活在3 D的世界,以為已經知道了宇宙的秘密。如果有一支10D超空間的手,把一朵花放進密閉的玻璃瓶裏,3D的我們看不出超時空的全貌,只好稱之為特異功能。

當弦論科學家以10D超空間數學去推演宇宙的創始(大爆炸),數學推演得到10D的原點分裂成4D時空宇宙以外,還有6D空間同時分裂出來,計算結果得到整個6D空間的尺寸只有10-20次方,小到幾乎等於【0】。如果要模擬一個這樣6D空間,則需要相當於全宇宙所有的能量。

10D超時空裏面,只有3D 知覺的我們以為宇宙就是電腦繪圖畫出來的那個3D的樣子。其實6D空間就在我們的身邊,不論你在北還是紐約,在地球上還是在離地球100萬光年以外的另一個太陽系。

弦論科學家可能永遠都無法證明他們的理論,畢竟人類只有3D器官,連第4次元都看不到,愛因斯坦的『時間』是想出來,見過嗎?

死到哪裡去了?

如果你想問6D空間有什麼?你得去了才知道,或許人死了以後,丟掉了無用的3D軀殼,沒有了體積,沒有了重量,如果還有什麼『東西』沒死掉,看來還有一個6D可以棲身

至於,我們只有3D的設備,為何有的人能夠和6D空間裏的『東西』通訊,那就一言難盡,且待下回分解。

備注:『穿梭超時空』Hyperspace: A Scientific Odyssey Through Parallel Universe, Time Warps, and the 10th Dimension加來道雄Michio Kaku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科普 讀書筆記
    全站熱搜

    呂理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