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河豚全餐

 

每一個地方都有獨特的美食,食物傳承了歷史的底韻就是文化,台灣有些獨特的小館子就有獨特的韻味。

台灣曾經被日本統治50年,日本料理在台灣保留到今天,一直是老饕的重要選項之一,在大街小巷常常可以看到日本料理的旗幡。

日本料理以新鮮魚為招牌,壽司吧台上的玻璃櫥窗裡的生魚片,客人一進餐館就會看到。熟客會先在櫥窗前指定好生魚片,才坐下來點其他的菜。坐鎮吧台的大多是餐館老板,在生魚片下單、製作、交貨的過程中和客人話家常,遇到客人喝酒,老板也陪上幾杯。

魚是日本料理的特色,如果今天老板到魚市場買到了好貨色,就會打電話給幾位老客人,招來“一魚多吃”客制料理的生意,我們就嘗過一次河豚全餐,雖然一樣是魚肚腩生魚片,魚頭味增湯,因为是特别的邀请,特別的魚,特別的味道鮮美,特別的人情濃郁,回味無窮。

我們問:『老板,你有烹飪河豚的執照嗎?』

老板回答:『台灣沒有這種執照,剛剛老板娘親口嘗過了,還她還站在那裡招呼客人,沒問題啦!』

 

 

日本廚師,台灣老板娘

台北辦公室附近有一家小餐館,主廚每次參加台北市的美食比賽都得獎,店面只有四張桌子,小而精緻。以相撲火鍋聞名,宣稱所有的食材全部從日本運過來,因而,常常有台北嘗不到的新鮮貨。

女兒難得回台北,我們去找老板娘問『有沒有新鮮貨?』

老板娘端出一條安康魚,說是前兩天才從日本空運過來的,讓廚師為我們做了一系列從生魚片到相撲火鍋的菜單,安康魚樣子有點恐怖,魚肉卻多膠質而甜美,難怪號稱海中鵝肝,入口即化,好吃到大腦分泌多巴胺,聽說人戀愛時大腦就會這樣,一家人一邊吃,一邊笑著,老板娘上菜,偶爾也加入我們,其中的美味和快樂,過了許多年都還。

因為離辦公室很近,我們常去買便當吃,再也沒遇見過安康魚,一方面機會難求,另一方面也負擔不起。

主廚是日本老板,因為娶了台灣老婆,從此在台北落腳數十年。老板娘熱情很快我們就是老朋友了。客人不多時,主廚喜歡出來和我們聊天,其實是我們用心聽他用半生不熟,有限的普通話詞彙,幽默地抱怨台灣老婆的厲害。

每次他都叫我們去東京旅行時,一定要讓他知道,他會介紹我們兩家當地的好餐館,讓我們免費去飽餐一頓,看看日本的料理有沒有台北這麼好?

免費?為什麼?

主廚說他東京的同行常常介紹來台北旅遊的朋友,到店裡來白吃白喝。他在台北的朋友不多,沒什麼機會報仇,一再催我們趕快規劃東京的旅程。

我們才知道日本餐館老板之間,原來有這樣的相處之道。

和美味交朋友就是台灣的飲食文化。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美食 生活隨筆
    全站熱搜

    呂理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